逸中.(开学暂缓)

你看外面,天光大亮✨

穿进觉醒教理科!?(11)

朋友们我认真的看了一遍我之前写的,很惭愧就是说这个篇幅越来越短,而且文风和文笔感觉也有些跑偏。


一定会认真去写,不会辜负大家的喜欢的。

也希望朋友们多多包容,有不足一定要告诉我~比心❤️~







正文: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是谁。





有那么一刻,阮祐桐觉得呼吸窒了一下,她没说话,只是淡淡的沉默着。


被这样问是她所没有预料的,这个年代的人哪里有什么穿越的概念,所以之前只要说自己出国留过学,许多事情都可以解释。


但她很明显的感受到了黄侃的意思。


诚然,黄先生不知道她是否来自异时空,但至少已经确定之前那套出国的言论无法听信了。

要怎么解释?我来自百年以后,来自一个你重孙辈的年代,咱俩现在哥俩好似的,按年龄我能管你叫太爷爷?那别说人家信不信了,搞不好就要直接被送到精神病院去。


黄侃此时也有些沉不住气,他不知道自己想得到一个什么答案,但只是觉得,眼前这个二十出头的姑娘,是在和这个黑暗混沌的时代搭不上边。


就像黑白的水墨画点上一点青翠,她有着格格不入的明丽和超凡的前卫思想。她不是毛躁的人,可不论如何稳重,那种从内透到外的蓬勃和希望是无法被掩盖的。


空气里弥漫着尴尬的凝重,两人僵立在窗帘紧闭的办公室,小心的沉默着。


阮祐桐动了动有些僵硬的四肢,走到窗户前“哗”的一下拉开窗帘。


阳光倾泻进屋子,在地板上欢快地跳跃成零散的光晕。有赶着上课的学生刚巧经过,冲她摆了摆手。

“多好啊……”阮祐桐喃喃,伸手穿过一道道金色的光束。


“走吧黄侃先生,大家还等着咱俩过去吃火锅呢。”她语气轻快起来,经过黄侃停在了门口。“快走吧,路上再讲?”




走在喧闹的大街,阮祐桐斟酌了一下,率先开口:“先生,接下来我说的,如果您不信,便权当听故事就好。”她往边上靠了靠,错过飞驰过去的人力车。“我来自百年后的中国,是一名学生。”阮祐桐看向黄侃,却意外的看到了平静。“您不惊讶?”还是已经确定我是个疯子了。



讲真,听到这话,黄侃本能的觉得自己应该大肆地批评对方戏弄自己的行为,可他又确确实实的觉得,这是一个虽然不可思议但最合理的答案。她来自百年以后,所以会有这样超前的思想,这样独特的气质,这样不同的眼界,他是唯物主义者,但这个答案却那么严丝合缝的将所有疑点完美拼合。


        没必要故作惊讶,心底里有一个声音告诉他。




“百年后的中国,是怎样的?”他有些小心的问出这个问题,他是有些怕的,怕中国没有变化。


阮祐桐笑了:“先生,我本来以为您会先问我怎么来的。“那样的话到没法解释了。


黄侃摇了摇头:“就当初刚见到你的样子,相必你也不知道。”至少不是个傻子,挺好。


阮祐桐非常囧的不愿回忆当初的尴尬见面,专心地回答问题。



“未来的中国啊……很幸福,很安全,人人都能吃饱饭,我们完成了全面脱贫——就是全国上下消除了绝对贫困。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了,我们主权完整,我们……”那一路,她讲了很多,恨不得把所有中国的成就都讲出来。黄侃难得的安静,平日里最最不苟言笑的先生,此时看着脚下坑挖的砖路,满面的欣慰和柔情。他们默契的没提中国的制度和道路,但从零星蹦出的“党”“中共”的字眼,黄侃多半猜出来,未来有一个新的政党,用那种自己目前并不支持的理论,获得了成功。


但如果你问黄侃会不会因此改变,他一定是否定的。


不是迂腐,更不是闭塞。


吾择一路,终一生,足矣。







“季刚小阮你俩可有点晚了啊”进了屋,火锅的香气扑面而来,屋里气氛已经热闹起来,相必各位先生是聊了很久了的。



“有学生问了点题,晚了一会儿,抱歉了诸位!”阮祐桐也是爽利人,大大方方坐下,融入了火热的聊天中。



刘师培喝着茶,听着陈仲甫几人聊天,不时也跟着笑笑。没一会儿就觉着身边有些安静,一看才发现,黄侃有些不对劲。


“季刚,季刚?怎么了今天,一直不说话。”


黄侃回过神,摆摆手示意自己没事,又看了眼那边谈笑风生的阮祐桐。阮祐桐也看过来,扬起眉毛笑了笑,便又投入了话题。


“就是突然觉得……很好啊”


刘师培被这没头没脑的一句整蒙了:“什么很好?”


黄侃摇了摇头:“没事,申叔你别光喝茶水,快吃菜,等这么半天这菜都要涮烂了,吃菜啊诸位!”










黄侃没说,他觉得一切都很好,未来的中国很好,未来的青年很好,现在的坚持,都很好。



       他知道,那个这间屋子里的人看不到的中国,有人看到了。
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如果你是小阮,你会和先生们说什么呢?

写这段的时候,我本来脑子里有很多,落到笔头上突然有点语无伦次了,他们没看到的,真的太多了。



那段省略号,留给各位发挥,先生们会听到的!(确信)



评论找我🎈🎈














评论 ( 54 )
热度 ( 1249 )
  1. 共5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逸中.(开学暂缓) | Powered by LOFTER